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

兵強則滅,木強則折。


古語有云:「兵強則滅,木強則折。強大處下,柔弱處上。
-節錄:老子《道德經》第七十六章

 
多年前,對這句古語的深意無法領悟。最近在電視劇集再次聽到這句說話的時候,忽然覺得很有啟法性。如今在職場上多打滾了幾年,我的人生經驗讓我深悟當中的涵蘊。古語的解譯:用兵逞強不會獲勝,樹木長得粗壯就會遭人砍伐。就生存的自然現象而言,強大的事物處於劣勢,柔弱的事物反而處於優勢。

一直以來,我都是性格倔強的人,作風與處事態度都堅定且強硬,一直相信有能力就會成功。然而,眼前的一切事實完全偏離了自己當初的想法。事實是:「人之生也柔弱,其死也堅強。 草木之生也柔脆,其死也枯槁。」

在職場上,能將「以柔制剛」運用得當,才是成功之道。成功需要耐性,為明哲保身,很多時都需要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正所謂:「留得青山在,哪怕沒柴燒!」。過份堅強會因鋒芒畢露招惹危險而走向死亡之路,柔弱的事物因被認為無威脅性而靜悄悄地走向生存之道。而我像隻刺蝟,害怕受傷因而把刺磨得鋒利,因此惹來更多麻煩,最後倒刺自己,讓自己受傷。習慣了這層厚厚的防護衣,忽然要我脫下來,實在是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阿!雖則弱之勝強,柔之勝剛,天下莫不知,莫能行。

古語是如此精闢絕倫,人生哲學總是歷久常新。 大概是我還需要更多的體才會得到成長吧!我相信前路有著更多的磨練等著我去經歷,假以是日,能把大智慧運用得當,必定一生受用不盡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被妳的文字, 想法所深深吸引著... 讀了總覺得不夠, 不夠, 想要更多... 好期待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