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

《燦爛千陽》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讀後感


《燦爛千陽》書名靈感來自一位十七世紀波斯詩人對喀布爾的形容:
「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,
 數不盡隱身她牆後的燦爛千陽。」


因為《追風箏的孩子》這部名著,《燦爛千陽》一出版我就買來看,這是作者胡賽尼的第二部作品。《追風箏的孩子》以兩名男孩的情誼為經緯,《燦爛千陽》則以兩名女子的滄桑為主軸,故事前後橫跨三十餘年。

幾十年來戰亂動盪的阿富汗形同人間煉獄,回教文化下的阿富汗女性地位卑屈,除了要忍受戰爭帶來的飢荒,每天在動盪不安底下生活著,還要忍受男性的暴虐。 瑪黎安(Mariam)十五歲就嫁給大他幾十歲的男人拉席德,無異於華人社會裡的童養媳。屢屢流產,在暴力下苟延殘活。十五年後,萊拉因環境所逼同樣下嫁給瑪黎安的丈夫拉席德。

瑪黎安死去的母親,曾對她說:「就像指南針的針永遠指向北方,男人問罪的手指找到的永遠是女人,永遠都是。」

小知識:
塔利班掌權後便頒佈了以伊斯蘭教法為基礎的法律,規定女人不得與男人有眼神接觸,外出時須罩面紗;禁止女人出遊;對通姦者處以擲石至死的極刑;女人禁止化妝,不得塗指甲油,若不遵守,則斬斷一指;除非答話,否則女人不得開口。
(內心話:真係離哂大譜的法律!)


令我印像深刻是講到當萊拉(Laila)的好朋友被炸彈炸死,她好朋友的母親在街上跑來跑去,把女兒的屍塊撿起來,放進圍裙,歇斯底里地尖叫,驚心觸目。

一次,拉席德又毆打萊拉,雙手即將掐死萊拉,瑪黎安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他把萊拉奪走,瑪黎安竟然殺了她的丈夫。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是,瑪黎安視萊拉為親女兒,而她為萊拉所做的犧牲,讓我忍到眼眶的淚潰堤。瑪黎安攬下所有的罪行,最後被槍決處死,瑪黎安想:「是該這麼死去的,這結局不算太壞!」因為她知道自己曾經愛過,曾經當過一個母親,曾經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。

我只能說這是一本動人心弦的小說。胡賽尼的文字栩栩如生而有張力,讓讀者尤如身歷其境在阿富汗殘酷的戰爭時代,描寫了兩位女性如何與命運搏鬥,用希望、救贖與愛來撫平傷痛,並且以自我的犧牲來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。


當我們總是覺得生活糟糕透頂時,偶爾提醒一下自己,那些我們因為一直擁有而忘記珍惜的 -「愛」、「自由」
尤如故事中的萊拉所說,身邊那些愛我們的人,宛如燦爛千陽,恆久照耀在你我的心裡。

推薦!



《燦爛千陽》A Thousand Splendid Suns

作者:Khaled Hosseini(卡勒德.胡賽尼)

【內容簡介】

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,我們該將何去何從?

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,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,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,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,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。20年後,出身中產家庭、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,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,為求生存,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。

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,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,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、喪親而交纏在一起。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,她們不但情同姊妹,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,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。

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,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、飢餓、暴虐與恐懼之下,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,與命運搏鬥,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,勇敢地犧牲自我,而最終,也是愛,或者說,是對愛的記憶,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。

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、心碎的故事,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、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。

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,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